14-3.jpg  

 

身為煮婦煮夫,

有時候為了配色或調味用,會剩個木耳、胡蘿蔔、洋蔥..等等,

這些冰箱剩餘物往往很難煮成一餐,因此又得去買別的菜來配才能用掉,

所以在我家,每個月至少會有一次把剩餘的食材拿來作咖哩飯。

而且,咖哩內含許多香料,這些香料通常含有薑黃素,薑黃素除了具有抗氧化、延緩老化、抑制不正常細胞生長外,還具有促進身體新陳代謝的效果。

而咖哩的香味和口感也能促進食慾,很適合炎熱夏天食慾不振時,以咖哩飯來補充點營養。(咖哩飯配杯啤酒似乎也能適合,是大人感的幸福美食 XD)

這次我家母親大人出國玩半個月,靜桑我便將冰箱僅剩的食材加以利用囉!!

 

[咖哩飯] 可六人份

材料:

1.茄子3根

2.洋蔥1個

3.胡蘿蔔半根

4.水煮豬肉約400g (由於此塊肉帶有油脂部位,賣相不佳而未拍照,看了照片後可能很多正妹們會不敢吃了 XD)

8.jpg  

調味:

咖哩粉 或 薑黃粉 1小匙 (由於買不到薑黃粉,食譜是使用味好美的咖哩粉,成分為:薑黃、茴香、辣椒、生薑)

無鹽奶油 適量

大佛蒙特咖哩塊230g-中辣(此食譜使用半盒)

14-2.jpg  

作法:

1.電子鍋煮飯,內放適量奶油和1小匙咖哩粉。

   加奶油可以增添香氣,而米飯中加咖哩粉或薑黃粉一起烹煮,可以讓米飯上色,煮出來的米飯會變黃,非常漂亮。

2.將所有食材切成適當大小。

   依照個人喜好切成適當大小,這次食材有茄子,茄子不宜切太小塊,因為容易煮至軟爛;胡蘿蔔則不宜切太大塊,要花更多烹煮時間才能煮去生味。以上食材是我家冰箱僅剩的,其他可加食材如花椰菜、馬鈴薯、雞丁、牛肉...等等,可以隨自己變化成蔬菜咖哩、牛肉咖哩、雞肉咖哩唷!!但要注意花椰菜和馬鈴薯烹煮時間亦較長,要先蒸熟或使用微波爐。

3.將咖哩塊剝小塊,找一大碗加熱水,攪拌至咖哩塊融化成醬汁。

   咖哩塊先用熱水拌勻再倒入油鍋,可以更快將咖哩和所有食材攪拌均勻。

4.胡蘿蔔丁放入碗中,加少許水,入微波爐加熱約3分鐘至熟透;切塊茄子入蒸鍋蒸熟(切塊後馬上入蒸鍋可避免氧化並保持漂亮的紫色)。

   此步驟是為了縮短烹飪時間。胡蘿蔔最難去掉生味,所以我習慣用微波爐將胡蘿蔔先煮熟,方便又快速。茄子若入油鍋一起煮,要花比較多時間烹飪至熟,所以先用電鍋或蒸鍋蒸熟,一方面可以節省咖哩飯製作時間,另一方面可以讓茄子保持原本美麗的紫色。

5.起油鍋,先入洋蔥炒香,洋蔥炒軟後,加入胡蘿蔔、豬肉拌勻。

   我家喜歡佛蒙特咖哩的濃郁和微辣感,也可以換別的品牌試試。

6.將3.的咖哩醬汁倒入鍋內攪拌,這時可以加點開水調整咖哩的濃度。

   加開水時記得一次先加一碗水量慢慢調整。市面咖哩塊多含澱粉來製造濃稠感,加了水後慢慢熬煮,自然會保持濃稠度,但是若一次加 太多水下去,會變成咖哩味變淡唷!!

7.鍋中熬煮成小滾後,最後加入茄子拌勻,完成。

   茄子最後加可以避免攪拌過頭而造成的軟爛,這樣就不美觀了,口感也不佳。

    

擺盤:裝一碗帶著淡淡奶油香的美麗黃色米飯,倒扣入盤中,採C型方式淋上咖哩,米飯上插上九層塔葉。咖哩飯成品是不是很美呀??一點都不像清冰箱料理吧~呵呵!

茄子、胡蘿蔔、花椰菜等需先煮熟,主要在於使用的食材煮熟時間並非一致,先分別煮熟也可縮短烹飪時間。對上班族媽咪來說是很方便的,可以一下班先洗米煮飯,接著把這些食材分別以蒸鍋或微波爐煮熟,或是前一晚先準備好。到了晚餐時間,半小時內便可完成營養又好吃的咖哩飯。

 

i cook 分享  

arrow
arrow

    cchenga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